Python使用PyMySQL操作MySQL数据库(附详细示例)

使用Python爬取数据过程中,会遇到需将爬取的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的场景,本文介绍如何使用PyMySQL模块,连接MySQL数据库,实现对数据库的操作。

PyMySQL GitHub地址

https://github.com/PyMySQL/PyMySQL

GitHub有具体连接和操作MySQL数据库的示例,喜欢的同学可到官方页面学习。

一、创建示例数据库

 

二、安装PyMySQL

 

三、PyMySQL连接数据库进行简单查询

方式1:直接将数据库连接信息写在代码中

 

方式2:将数据库连接信息写在配置文件中(从配置文件读取MySQL参数)

由于直接将密码写在代码中,有一定的安全风险,故将密码写到配置文件中,Python从配置文件中读取MySQL数据库的连接信息。

(1)新建config_mysql_localhost.ini配置文件,存放到指定目录:

(2)Python代码:

 

四、PyMySQL连接数据库进行插入操作

下述例子,执行内容为:每10秒钟,从https://www.tianqi.com/抓取青岛市天气信息,插入数据库中,插入字段包括城市、天气、当前温度、最低最高温度。

 

4.1 查询插入数据库的信息(原始)

4.2 查询插入数据库的信息(转为横向)

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